【小型犬家長必須懂的狗狗心事 文/小魯媽】

[ 有落地的需求,也有被抱起來的需求 ]

只要是狗狗,就會有滿足感官的需求,透過嗅覺、視覺、聽覺、味覺、觸覺…等,接觸種種新鮮的刺激,用自己的腳好好走路、好好奔跑,那是最快樂的事情!小型犬當然也不例外。

若是一直受限於單調的環境或是選項極度貧乏 (如:全室內飼養…只能被抱著…不能接觸其他狗狗..不能弄髒弄濕…),很可能會導致狗兒的壓力累積及欲求不滿,帶來更多的行為問題甚至健康問題,比方說:容易吠叫、很黏人、無視自身安全的亂跳、攻擊咬人、一遇到不同於平常生活的刺激就反應過度,造成身體異常負荷(如:體溫過高、心跳太快、無法正常呼吸…等)。

因此,小型犬的主人,在安全無虞為前提之下,得要更用心地去提供狗狗身心所需的外界刺激。從:設計幾條乾淨/沒有遊蕩犬/又可以接觸到自然元素的散步路線,到:邊滿足狗狗跑跳玩耍聞聞滾滾交朋友的心情,邊注意有沒有亂吃到東西、旁邊有沒有危險會嚇到狗狗、互動的狗狗是否會傷害到他、如果避免玩太髒導致主人自己無法清潔打理…等出遊種種眉角,的確常搞得主人比狗還要累很多XD

也正是因為越來越多的把拔馬麻了解到,就算是養小型犬,除了安全之外也要快樂,這才叫做健康。所以,越來越多的狗狗來上課,主人們努力學習如何引導狗狗、保護狗狗、尋找最適合狗狗的生活平衡。

而有在讓狗狗落地的家長們,應該會注意到,在活潑、探索、運動的另一面,有時候狗狗也會定住不走,或是要討抱。千萬別想說這是懶惰或耍賴,這是因為,以小型犬的視野與體能來說,很多時候他們所看到的畫面是侷限而難以理解的,如:我們看得到是矮樹叢步道、周邊很安全,他們看到的卻是高牆隧道; 或是:我們可輕易看到人的全貌與動態,而狗狗卻可能只看得到半身人,因此更容易緊張(許多小型犬會攻擊人腳跟這個也有點關係)

以體能來說,他們的步距小,要跟上人類的步伐幾乎都要快走甚至跑起來,離地近,受地面溫度影響也大,因此常常會變成腦累身體也累,呈現當機空轉的狀態。如果可以,最好避免狗狗過度消耗到身心都難以運轉的程度,在那之前就讓狗狗休息,可能是抱起來、可能是慢下來…都有機會讓狗狗充個電恢復。

但如果沒來得及預防,這樣的時刻正是主人應當出手拯救的,千萬別再硬拖狗狗繼續行動,也不要故意奔跑快走讓狗狗緊張地跟上。停下腳步來,好好回應狗狗傳遞出來的訊息,才是可靠的主人喔! 除了抱抱之外,陪陪他、安撫他、鼓勵他,都可能是當下狗狗需要的應對,因為他可能是以為會有危險在附近,所以才不想走 ; 可能是地面讓腳真的很不舒服,所以不願意再嘗試; 試著了解狗狗透過「不走、討抱」來傳達的確切意涵吧!

此外,應該也有人會遇到:狗狗主動討抱時都可以被抱,可是當主人單方面想把狗抱起來時,卻有可能生氣不給主人抱,甚至要逃跑或咬人!為什麼主動討抱跟被動給抱,反應差這麼多呢?

造成這個反應的原因,並不是傲嬌、霸道、把自己當老大,而是反映了:主人常憑著自己的身體優勢,用「抱」來強迫狗狗就範,或是抱的動作時常太快速太粗暴了,造成狗兒的驚嚇,因此才演變成,哪怕主人是為了狗狗好,狗狗卻有如看到鬼還是仇人的局面。

這幾乎是來上課的小型犬裡,普遍存在的問題。這個問題也造成了人狗關係的緊張與衝突,有時候會惡化成:狗狗被抱時人不能亂動,否則也會生氣咬人,或是抱抱的時候抱錯角度就開咬,讓人與狗之間無法好好安心地享受親密共處。也有的是演變成,當主人疑似要抱狗時,狗就又兇又躲地拒絕,上演官兵捉強盜的戲碼,導致最後主人還是來硬的去圍捕狗狗,造成惡性循環。

這就是「抱抱應該是狗狗尋求庇護、尋求親密的表現」,原本應該是正向的需求,對於小型犬來說更是人狗關係中重要的一件事情。可是主人卻誤將抱抱拿來做為強迫、粗魯處理事情的手段,導致抱抱被「黑化」了。

不過,通常在主人開始懂得理解狗狗的肢體語言,給予狗狗表達、調整心情的機會,不再強迫狗狗,並且針對狗狗真正抗拒的事物(如:美容、身體照護、穿胸背、遇到討厭的人或狗…),進行減敏適應的練習之後,就會有很大的改善,把原本被污染的「抱抱」給漂白回來。

其他重要的心事待續:

[ 身體小,感官好,相對於其他體型的狗狗來說,接受到的刺激強度也更高 ]

[ 小訊號容易被忽略,只好學習變成演技派(或是小猛獸) ]

[ 大多是膝上犬,重視和人在一起的感覺 追求最高級的享受XD]

**歡迎註明出處後全文分享,請勿編輯、勿使用於營利、宣傳目的,請注意勿侵犯智財權~感恩!

發表留言